师生活动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系部风采 >> 师生活动 >> 正文

   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平安校园 电子及信息工程系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志愿服务活动

    2023-05-16 点击:

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,为加强防灾减灾宣传,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,根据《河南地矿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防灾减灾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》,电子及信息工程系于5月6日至12日开展了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“防灾减灾”主题志愿服务。


一、宣讲团宣传教育

我系注重志愿宣讲团建设,以志愿队伍带动志愿服务。地信青年宣讲团长期服务于志愿宣讲活动,指导老师,学生领导分工明确,团内工作记录、宣传及奖励机制完善,已初步形成了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工作机制。本次活动中,宣讲团认真组织团内防灾减灾知识学习,提升理论知识素养,围绕“防震减灾”“安全用电”“城市防汛”“消防火灾”等主题制作了一系列精美实用的宣讲PPT,为下一步的宣讲工作奠定了基础。并通过“地信青年”公众号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,实现更广范围的宣传教育覆盖。

宣讲团在教室、图文信息楼、宿舍等多个场所开展了主题多样的宣讲活动。围绕“城市防洪减灾”“消防火灾”主题,志愿者们进教室,进课堂,为信息系近10余个班级开展了志愿宣讲。宣讲团从我国城市洪涝灾害特点、洪涝成因及城市洪涝自救策略等三个面入手,结合郑州720事件,为同学们详细科普了汛期自救知识。从火灾的特点、危害以及城市、野外火灾自救措施、灭火器使用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遇到火灾如何逃生。

以“防震减灾”为主题,宣讲团结合图文信息楼二楼地震场景模拟装置,为同学们展开生动的地震知识讲解。从地震的成因,前兆、逃生策略等方面,配合眼前的形象逼真的模拟画面,让宣讲知识真正入脑入心。

二、急救知识培训

我系联合校医务室,为志愿者组织了基础急救知识培训。以志愿者为种子,广泛传播急救相关医疗知识。5月8日下午,我系组织志愿者在校医务室集中学习急救知识。医生选取了“海姆立克”“心肺复苏”“急救包扎”等学习内容,过理论讲解、示范操作、互动演练等多种形式教授急救知识和技能。医生讲到海姆立克急救法主要针对异物窒息情况,牢记五个字口诀:剪刀石头布,向内向上冲击腹部,直到异物吐出为止;急救包扎使学生们更了解如何处置运动擦伤等情况;心肺复苏作为人人必须学会的急救知识,在面对一些意外情况时能起到急救作用。

志愿者们认真观察医生的动作,记录细节。随后,志愿者们一对一开展演练。医生通手把手、面对面地给志愿者进行操作指导与答疑,耐心纠正不规范动作。通过此次应急救护知识培训,营造了人人教急救、学急救、会急救、敢急救的校园氛围,提升了学生面对意外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置能力,学会抓住宝贵的急救“黄金4分钟”,提升了学生们的安全救护能力,同时,也进一步夯实医学院校为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服务的使命与担当。


三、平安校园巡逻

信息系通过日常宿舍检查,举办宿舍“安全用电”专项检查活动。系学生会联合志愿者,在检查宿舍卫生同时,着重检查宿舍用电安全问题。检查中发现寝室内存在着乱接接线板、不规范使用用电设施、现象。志愿者们提醒学生,随意在寝室内更改,拆卸,安装电源线路,插座,插头等容易造成线路故障,进而引发火灾。私自使用吹风机、热得快、电饭锅等大功率电器,极易导致线路超负荷运载至短路引发火灾,更甚者会造成电器爆炸,危害人身及财产安全。并为学生们讲解了2022年湖南、北京高校发生的校园宿舍火情真实案例。通过本次专项行动,学生们学习了安全用电基本常识,进一步筑牢用电安全意识,后期我系也会进一步加强安全用电检查力度。

我系并借助“志愿汇”APP,招募“平安校园巡逻队”,在校园内外开展巡逻。针对同学中前期调研反馈的安全隐患,巡逻队成员分头行动,逐一展开检查标记。例如图文信息楼一楼侧门入口,下雨时极容打滑摔倒,志愿者及时联系楼管说明情况。此外,志愿者对全校的井盖等下水设施都逐一检查,有可能发生高空坠物风险的宿舍进行提醒整改。

下一步,我系将持续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与到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去,增强全体学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,提升风险防范能力,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,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校园防线。


上一条:电子及信息工程系开展“励志青春志·奋进新征程”学生会技能培训大会 下一条:激扬青年志,慷慨从军行 电子及信息工程系2023年军训总结

网站版权所有:电子及信息工程系

学院地址:郑州市白沙园区郑开大道与永继路交叉口向北1000米